麦檬

人类,夜晚,囚笼

人类是最神奇的生物,夜晚是最玄妙的时间,名为善良温柔的话语是最坚固的牢笼。


zero


“小柔,你要做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,要成为一个温柔善良的人。”

母亲温和的摸着她的头对她说。

“好的,妈妈。”



“老师……我可不可以,再要一颗糖啊?”小班的女孩轻轻的拉着老师的衣角请求着。

“可是,一人只有一颗啊,没有准备多余的。”老师犹豫的看着女孩。

“呜……”

“小柔啊,把你的糖给这个小姑娘好不好,你是个善良的中班的小姐姐了,要让着比你小的小朋友呢。”

她看着老师把她的糖给了那个女孩,因为她是个善良的大孩子。



“呜……老师我就想要那个奖励嘛,我就想要嘛……呜呜呜……”

“那个,你看小米想要这个奖励,你这么听话懂事,这个奖励就让给她吧。”

她抱着自己精心画好的画,看着老师把第一名的奖励交给了那个哭泣的女孩,因为她是个善良懂事的孩子。



“那个,小柔,我今天没带红领巾,你能不能拿你的借我啊?”

“但是……我只有一条啊。”

“没关系的啦,老师那么喜欢你肯定不会怪你的啦。小柔最好,最善良啦。”

她站在办公室里,和老师道歉,今天忘了带红领巾,出了办公室,她对朋友笑了笑,“没事。”因为她是个温柔善良的好孩子。



“小柔啊,老师想和你商量一下,这次优秀学生的评比,小宇要是拿到这个名额,就可以升上不错的初中,你平时成绩就比较优秀,也不差这点分,你是个温柔善良的好孩子……”

“没关系的,老师。”

她看着他拿着优秀学生的奖状,因为她是个温柔善良的好孩子。



“我们一起参加这个比赛怎么样?”她和朋友一起商量计划着,规划商讨,还细细的写了计划书。

“小柔啊,你能不能去找小红,小绿一组,一起去参加这个比赛呢,他们不是特别融入得了集体,我想小柔是个善良的人会愿意帮助他们呢。”

“好的老师,我会去找他们的。”

她和并不熟悉的朋友一起商讨着,努力帮助他们,参与了同一时间的另一个比赛,看着自己的朋友站在了最开始她们想象的地方。

她不在她们身边,因为她是一个温柔善良的人。



“小柔,对不起,我把你的钢笔弄丢了……”

“没事啊,就一只钢笔嘛。”一只她爸爸专门为她带回来她特别喜欢的钢笔。

她不应该介意,因为那只是一只微不足道的钢笔,因为她是温柔善良的人。



“小五家里特别贫穷,老师去看了,他父母都没有工作,母亲还生病了,所以这次奖学金,我们想要评给小五,也算是对他的一种鼓励。小柔很优秀,也是个善良懂事的孩子,老师呢也就是特意提前告诉你一声,怕你多心。”

“没事的,小五家里辛苦,很不容易,这份奖学金应该给他。”

她把奖学金让给了他,因为她是个温柔善良的人。



“唰——”她桌上的书忽然被一个男生全推到了地上。

“喂,你们干什么呢!”朋友打抱不平的声音响起。

“对不起对不起啊,我们玩大冒险呢,这就捡起来。”说着书又被一本本的放回了桌上。

“都捡起来放回来了,小柔不会生气的啦,毕竟小柔是个温柔善良的人嘛。”

“随意选一个人桌上的书扔到地上”纸条在她眼前晃了一眼,选她,因为她不会生气,因为她是个温柔善良的人。



“这个报告拜托你帮我们一起交了吧。”

“水真的好重啊,我抬不动能不能帮我抬啊。”

“诶,你出门?顺便帮我带点东西吧。”

“你有这个啊,借我试一下吧。”

她会一件件的答应,因为她是个温柔善良的人。



“都是交报告,为什么不能带我的一起啊?”

“你又不是抬不动,为什么不能帮我啊?”

“既然都出门了,为什么就不能帮我带东西啊?”

“大家都是同学,为什么不能给我用一下啊?”

“你年纪大不是应该让着小的吗?”

“人家家里贫穷,你条件好不应该让着人家吗?”

“我们不过就开个玩笑,都捡回来了,干嘛生气啊?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她忽然从床上坐起,看了看漆黑的四周,按亮手机,凌晨两点四十三,还好都是梦……吗?


夜晚真是个神奇的时间,漆黑一片,这是思绪最丰腴的时间,没有白天那么多的事,每个人都可以呆在属于自己的小空间,拥抱自己。

夜晚,是每一个人,每一个灵魂自我诉说的时刻,她也真的很想要那颗糖,很在意那只笔,很介意书被扔。她很想要得到那份奖励,因为真的很努力的去画了那么好的画;她很想要和要好的朋友去参加自己想参加的比赛而不是另一个;她也有时候真的很累了,不想去帮忙。

她记得,她说过要温柔,要善良,要乖巧,要懂事。


温柔为她构建了最美丽的表皮,让她成为了优秀的人,也为她构建了最坚实的牢笼,她在里面生根发芽,只有夜晚是尖锐的利剑,在坚实的牢笼上破开一条缝隙,里面是一个弱小的灵魂,发出无人听见的悲鸣。



补一下吧

【并没有diss任何的意思,怕误会说一下我个人的观点吧。

①玩笑这种东西,只有双方都觉得有意思的才叫玩笑,对方并不觉得有意思的,不算是玩笑,请勿打着开玩笑的名义去打扰伤害他人。

②损坏丢失了别人的财物,赔偿是应该的。别人在你面前表示介意,也不是什么故意做作。请别“什么我们是朋友,就弄坏这么小点东西他就这样。”弄坏别人东西就是你的错,别人抱怨也是应该的。(当然这里指的抱怨不是三天两头提一次提个三五年,心情不佳是一回事,但是一直疯狂记挂也太过不雅。)

③别人帮你,不是应该的。没有谁生来亏欠谁,就算是顺便的,别人也不是必须帮助你。请不要有“我们是朋友,他顺便帮我……又怎么样嘛”的想法,你都说了,你们是朋友,你也不是他的债主,他不亏欠你什么。

④无论是任何奖项,每一个想要评上的人,他们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,他们都应得到公平公正的评判,这也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。

反正最后这个我觉得是最纠结的一条吧,可能对于某些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困难的同学,这种让奖学金的方式是一种最好的也是比较隐匿的帮助方式。

但是有的时候奖学金也不只是一个奖项,还涉及到一些将来的评级发展,所以有的时候对于让奖学金的同学损失的可能不只是一笔钱,也是一个甚至许多个将来的机会。

还是类似于第三条吧,无论愿意让还是不愿意,都是他自己的权利,他不亏欠谁,这本就是他应得的。】

评论